一种高通量快速筛选抗生素产生菌的方法及其装置; 一种高通量快速筛选抗生素产生菌的方法及其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筛选抗生素产生菌的方法及其装置,其特征是用于筛选抗生素产生菌的装置具有上层和下层培养皿,层间用半透过性微孔膜隔开,先在该装置其中一层培养皿中加入含琼脂10~15g/L的无菌液态的待筛选菌培养基,待其凝固,接种待筛选菌进行培养足够时间后,在另一层培养皿中接种指示菌,然后将分处两层由半透过性微孔膜隔开的待筛选菌和指示菌共同培养,观察指示菌培养基中是否出现抑菌圈。本发明方法能简单、快速而且高通量地筛选出与指示菌拮抗的菌株,而且能够利用环境样品中的菌体混合液(如海绵的浸提液)直接筛选拮抗菌株,实现分离和筛选一次完成,大大减少菌株分离的工作量,提高筛选效率,并大量节省试剂和降低人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