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硝化细菌富集、分离与保种技术的研究

Keyword: 海水氨氧化细菌 海水亚硝酸氧化细菌 富集培养 分离纯化 菌种保存

Abstract: 为了获得能应用于海水养殖水体的优良海水硝化细菌菌种,本文对海水硝化细菌的富集、分离与保种技术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通过珊瑚砂代替可溶性CaCl2或不溶性CaCO3粉末、陈海水代替蒸馏水或人工海水以及降低培养基中起始铵盐或亚硝酸盐浓度等措施对传统富集培养基进行了改良,建立了以硝化细菌附着生长为主的培养体系。改良后的培养基具有非常理想的富集培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