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南部硅藻沉积的现代过程及晚中新世以来硅藻所表征的古环境演化

Keyword: 南海南部 现代硅藻 沉积硅藻 现代过程 古海洋环境

Abstract: 本文采用取自南海南部海区25个水体拖网样品和20个表层沉积样品,通过硅藻分析,蛋白石和沉积物粒度的测试,结合数学统计分析,探讨南海南部现代水体和表层沉积物中硅藻植物群的种类组成、丰度分布、生态与沉积环境,了解南海南部硅藻沉积的现代过程及所包含的古环境信息;采用南海南部2个柱样的517个岩芯样品,通过沉积硅藻分析,结合其它微体古生物分析、氧碳同位素测试、AMS14C测年及地球化学分析,建立南海南部晚第四纪高分辨率的硅藻沉积序列,以及中新世以来的南海南部硅藻生物地层,并进一步分析古气候与古环境演变的沉积硅藻记录,揭示相关时段古海洋环境的历史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