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滨海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初步药理研究

Keyword: 角果木 露蔸树 化学成分 抗肿瘤

Abstract: 角果木(Ceriops tagal)为红树科(Rhizophoraceae)角果木属(Ceriops Arn.)的真红树植物,为了探讨中国生角果木的生理活性成分,为其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我们对角果木的化学成分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利用多种吸附材料和分离方法(包括常压硅胶柱层析、加压硅胶柱层析、反相Rp-18硅胶柱层析、凝胶Sephadex LH-20柱层析、D101大孔吸附树脂柱层析以及高效液相色谱HPLC等),对角果木的胚轴的95%乙醇提取物进行了系统的分离,共分离得到18个化合物,经过经典的化学方法和各种波谱学技术(包括FAB-MS,1H NMR,13C NMR,DEPT,HMBC,HMQC,H-HCOSY等)鉴定了其中17个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包括4个甾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