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湾泰来藻(Thalassia hemprichii)种群生态学研究

Keyword: 泰来藻 生物量和生产力 茎枝数量动态 开花和结实 斑块分布

Abstract: 海草生态系统是近岸重要的典型生态系统之一。本论文选择海南新村湾的泰来藻(Thalassia hemprichii)为研究对象,依次从海草器官(叶片、地下茎和根)、茎枝和斑块这3个等级,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这两个方面研究该种群。分别运用标记法和生长再现法测定叶片的生产力和叶片生长间隔期、地下茎和根的生长速率、茎枝的新增速率和死亡速率,分析泰来藻生物量和生产力季节变化特征。研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