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异养生产虾青素的诱导与优化

关键词: 小球藻 虾青素 诱导 优化

摘要: 虾青素是一种具有超强抗氧化特性的酮式类胡萝卜素,在水产养殖、食品和医药领域有着极广阔的应用前景。小球藻Chlorella zofingiensis 能在无光异养条件下快速生长并且合成较高含量的虾青素,被认为是生物法生产虾青素的潜在来源之一。本论文主要对小球藻C. zofingiensis 生产虾青素的培养基进行了优化,并且研究了添加有机酸和诱导子对虾青素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