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粘膜和化学因子对贝类和苔藓虫幼虫附着和变态影响

Keyword: 微生物粘膜 化学因子 贝类 苔藓虫 幼虫 附着 变态

Abstract: 大部分海洋底栖无脊椎动物都产浮游幼虫,浮游幼虫的附着和变态在其生活史中起着关键作用,此过程常受到环境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多方面因子影响,而且关于这些因子影响海洋无脊椎动物中具经济价值的养殖种类和给人类经济生活带来危害的污损种类幼虫附着和变态的研究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九孔鲍(Haliotis diversicolor supertexta Lischke)、马氏珠母贝(Pinctada martensii Dunker)和多室草苔虫(Bugula neritina L.)是我国南海具代表性的养殖生物和污损生物,然而目前关于化学和生物因子对这三种幼虫附着和变态影响的研究尚处于空白或刚刚起步阶段,所以本论文主要研究了无机化学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等人工合成化合物及微生物粘膜、同种个体等生物因子对三种幼虫附着和变态的影响,以期为这三种生物的人工养殖及其生物污损的防除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也为探讨幼虫附着和变态的机理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