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型腺病毒-诺如病毒双价疫苗的基础研究

关键词: 3型腺病毒 诺如病毒 双价疫苗 复制缺陷型 免疫应答

摘要: 为了对了解广州地区诺如病毒和人3型腺病毒流行状况、研制出人3型腺病毒-诺如GII-4型病毒双价疫苗,本课题对广州地区流行的人诺如GII-4型病毒的基因组、分子信息学、流行病学和人3型腺病毒的流行病学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利用前期研制成功的人3型腺病毒E3区缺失重组载体通过同源重组等各种分子生物学、病毒学技术成功构建了可以表达人诺如GII-4型病毒衣壳蛋白的人3型腺病毒复制型重组体、人3型腺病毒E1区互补细胞系和人3型腺病毒E1缺陷型病毒载体系统;对所构建的各种人3型腺病毒缺陷型和重组病毒进行了小鼠动物免疫实验,积累了一系列研究数据,为最终获得可供实际应用的人3型腺病毒-诺如GII-4型病毒双价疫苗病毒株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