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微藻和贻贝对痕量金属(Zn、Cd、Cu)的生物吸收与响应

关键词: Zn Cu Cd 威氏海链藻 杜氏盐藻 翡翠贻贝 营养盐 植物螯合肽 类金属硫蛋白 极谱法

摘要: 本文通过室内暴露实验研究了Zn、Cd和Cu三种金属元素对2种海洋微藻(Dunaliella tertiolecta,Thalassirosira weissflogii)和翡翠贻贝(Perna viridis)的影响,探讨了生物体富集金属和相关生物标志物的动力学变化规律,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将有助于理解痕量金属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特征,及海洋生物在不同金属条件下的生理反应机制,对渔业生产和海洋环境监测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