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浮游动物的生态学研究

关键词: 珠江口 浮游动物 种类组成 丰度和生物量变化 摄食压力

摘要: 珠江口地处亚热带,受珠江径流、广东沿岸流、南海外海水的综合影响,其生态环境呈现明显的变化。浮游动物通过摄食和被摄食调控初级生产力和影响上层食物链及其它动物资源产量,其种群动态变化直接影响着生态系统的物质和能量循环。该论文通过对珠江口2002~2003年12个航次调查数据的分析,研究珠江口浮游动物的种类组成及分布、丰度和生物量的时空变化、优势种演替、群落结构以及浮游桡足类对浮游植物现存量和初级生产力的摄食压力,并探讨其变化的影响机制,以期对珠江口生态系统的今后深入研究提供基础资料,为珠江口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