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生物发光法快速测定机理及O3-BAC微生物安全性研究

关键词: 饮用水 微生物 Atp生物发光 快速检测 生物活性炭(Bac)

摘要: 微生物数量检测是微生物分析检测中的重要项目,传统的微生物检测方法费时费力,不能满足食品、药品及化妆品企业进行生产过程控制和环境卫生监督等现场检测的要求。本研究根据ATP生物发光原理,从筛选和优化微生物细胞ATP释放剂着手,探索微生物细胞ATP释放剂的作用机理,建立起系统的ATP生物发光微生物快速检测新技术,成功地将其应用于饮用水微生物快速检测。同时为了了解生活饮用水臭氧-生物活性炭(O3-BAC)深度水处理工艺的微生物功能及安全性情况,以运行中的BAC为材料,对其微生物菌群进行系统分析和研究。取得的主要结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