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纳滨对虾和中国明对虾群体遗传多样性及13种对虾类的分子系统学研究

Keyword: 凡纳滨对虾 中国明对虾 微卫星 遗传分化 Aflp 遗传多样性 对虾科 分子系统发育

Abstract: 凡纳滨对虾和中国明对虾是我国海水养殖的重要种类,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利用微卫星标记和AFLP技术对凡纳滨对虾不同世代7个养殖群体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研究;并用线粒体cyt b基因结合PCR技术,对中国明对虾4个地理种群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分析;对对虾科13种经济对虾的遗传关系进行了探讨;旨在为对虾科动物尤其是凡纳滨对虾和中国明对虾种质资源的保护、合理利用和养殖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基础资料,并为后续研究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