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研究2004年印度洋海啸过后孟加拉湾生态环境的变化

Keyword: 印度洋海啸 悬浮物质浓度 海表温度 累积降雨 海风

Abstract: 2004年印度洋海啸不仅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时给也孟加拉湾近岸和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海啸对对海气边界层的扰动也潜在地影响着局部的大气活动。本文借助卫星遥感手段,对孟加拉湾周边以及震源附近海域研究了以下两方面的内容:(1)海啸过后孟加拉湾海域悬浮物质浓度(SSC)和叶绿素浓度(Chl-a)的时空的变化及原因分析;(2)海啸过后孟加拉湾以及其南部海域海水温度(SST)、累积降雨(accumulated rainfall)和海表风速(wind speed)的变化及其原因分析。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