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珠母贝免疫相关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Keyword: 马氏珠母贝 抑制性消减杂交 热休克蛋白70 半乳凝素 Α2-巨球蛋白 组织蛋白酶l 多聚泛素 Β-肌动蛋白

Abstract: 本论文以我国南方培育海水珍珠的主要贝类——马氏珠母贝(Pinctada fucata)为研究对象,构建了溶藻弧菌(Vibro alginolyticus)诱导的血淋巴cDNA差减文库,进行测序和ESTs分析后,克隆了热休克蛋白70(PFHsp70)、半乳凝素(PFGal)、α2-巨球蛋白(PFαM)、组织蛋白酶L(PFCatL)和多聚泛素(PFUb)5个马氏珠母贝抗菌免疫相关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同时,应用荧光实时定量PCR技术(Real-time PCR)研究了上述免疫相关基因在溶藻弧菌刺激前后马氏珠母贝足、外套膜、鳃、闭壳肌、心脏、肾、肝胰腺以及血淋巴8个组织中的表达变化规律。此外,本文还克隆了马氏珠母贝β-肌动蛋白基因(β-actin)(PFact)的全长cDNA序列,并研究了其在各组织中的特异性表达,对β-actin基因能否作为马氏珠母贝免疫相关基因表达分析的内参照进行了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