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红树植物对重金属胁迫适应的分子生态学机理研究

Keyword: 红树植物 秋茄 木榄 白骨壤 生理特性 金属硫蛋白 抗氧化系统 分子生态学

Abstract: 为了研究重金属对秋茄和木榄的生理影响,在实验条件下,用五个级别(T0、T1、T2、T3 和 T4)的复合重金属(镉、铅和汞)污水处理秋茄和木榄幼苗30d。结果表明,随着复合重金属胁迫浓度的增加,秋茄和木榄叶片吸收重金属量增加。重金属在秋茄和木榄叶片的积累使两种植物叶片叶绿素含量明显减少。同时,在更高的重金属胁迫下,两种植物叶片的脯氨酸、酸溶性巯基和植物络合素的含量显著高于对照。在重金属处理下,抗坏血酸、谷胱甘肽、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和谷胱甘肽还原酶呈相似的趋势:先增加,然后减少。在最高浓度复合重金属胁迫下,秋茄和木榄的抗坏血酸含量和谷胱甘肽还原酶活性显著减少。秋茄叶、茎和根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在最高重金属处理浓度达到最大,而木榄茎和根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在较低的重金属处理浓度降到对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