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贵栉孔扇贝群体遗传多样性、壳色遗传研究及其遗传连锁图谱构建

Keyword: 华贵栉孔扇贝 遗传变异 地理结构 16s Rrna Coi 遗传连锁图谱 Aflp 微卫星标记 Scar 壳色

Abstract: 华贵栉孔扇贝Chlamys nobilis (Reeve) 为暖水性贝类,栖息于低潮线以下至浅海的水清流急的岩礁、碎石块及沙砾较多的海底,以足丝附着于岩礁石块或砂砾碎壳上,营固着生活。自然分布于日本的本州岛、四国岛、九州岛、中国的南海、泰国及印度尼西亚等地。长期以来都是我国南方的主要经济贝种。其养殖区域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四个沿海省份。华贵栉孔扇贝人工养殖于1970s兴起于福建。但在近几年间,扇贝的养殖状况十分混乱,没有人清楚亲本和苗种的来源。所以,对华贵栉孔扇贝不同地理群体的苗种遗传结构进行调查和评估是迫切需要的。华贵栉孔扇贝贝壳表面颜色多变,壳面呈浅紫褐色、淡红色、黄褐色或枣红云状斑纹等。而壳色性状与水产养殖中的经济效益是密切相关的。但是在养殖中依然缺乏拥有优质性状的稳定品种。因此,进行华贵栉孔扇贝的苗种驯化、种质优化和遗传改良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