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港、东山湾和雷州半岛西海岸柳珊瑚的形态学及其种类多样性的研究

关键词: 柳珊瑚 厦门港 东山湾 雷州半岛西海岸 形态分类 种类多样性

摘要: 柳珊瑚(Gorgonian)是指属于腔肠动物门(Coelenterata)、珊瑚虫纲(Anthozoa)、八放珊瑚亚纲(Octocorallia)、软珊瑚目(Alcyonacea)的硬轴珊瑚亚目(Scleraxonia)、全轴珊瑚亚目(Holaxonia)和钙轴珊瑚亚目(Calcaxonia)中珊瑚的统称。柳珊瑚不仅是重要的海洋药用动物,还具有为许多无脊椎动物如多毛类、双壳类、腹足类、裸鳃类、棘皮类和鱼类等提供栖息地等重要生态功能(Chen et al,1991)。许多名贵珊瑚如红珊瑚也是柳珊瑚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