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活体特异性分子检测研究

关键词: Mrna Rt-pcr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活体检测 Hlya基因

摘要: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以下简称“单增李斯特菌”)是一种重要的人畜共患病致病菌,能引起人和动物脑膜炎、败血症及孕妇流产。在现有的检测方法中,传统方法费时费力,而以单个基因检测单增李斯特菌的单重PCR技术常因基因缺失或基因的特异性不强而导致相应的假阴性与假阳性问题。此外,PCR检测技术会因为靶分子DNA难于降解导致常常将死菌与活菌一同检出,这种由死菌带来的假阳性问题为企业和检验部门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临床检测致病菌也时有死菌存在,产生假阳性同样会给病人和医疗部门带来人身和经济损失。因此提高现有常规PCR检测的特异性,并建立起一种简便、灵敏、快速、特异同时还能区分活菌和死菌的新方法,对于解决假阴性与假阳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