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波浪的观测及长波折射反射的数值模拟

Keyword: 波浪观测 缓坡方程 折射 数值模拟

Abstract: 波浪是海洋当中最为主要的动力条件之一,它直接关系到海岸工程(如港口建设、河口治理、岸滩防护等)的安全,与海上运输、水产养殖和滨海企业等都密切相关。外海深水区的风浪或涌浪在向近岸浅水区传播的过程中,由于受到水深、地形变化、能量耗散、障碍物、水流等因素的影响会发生变形、折射、绕射、反射和非线性效应等现象,这些现象是近岸传播的主要物理过程和特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波浪的观测以及对近岸水域波浪传播变形规律的研究日益重要和迫切。目前在对波浪问题的研究方面,在诸多方法中应用数学模型来模拟波浪在近岸地区的传播变形是经济的、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