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Rossby波与强迫Rossby波在南海西部的碰撞

关键词: 南海南部 海平面高度 Adcp海流 海平面风场 季节内变化

摘要: 本文用EOF,SSA等统计方法对ADCP海流数据、T/P(Jason-1)卫星遥感数据以及QuikScat的风场资料分析,确定南海南部海平面高度的季节内信号的存在性及浮标资料所观测到的海流数据的季节内信号的提取分析,并研究其与风场的季节内变化的关系以及这种信号的转播机制。主要结论有:对ADCP海流数据通过SSA方法分析证明局地海流的季节内信号的存在性;对研究区域的海平面高度卫星资料分析结果表明季节内模态的存在性,并将其显著的季节内模态分离出来。用EOF分析方法,获得前五个显著模态,其中第一模态为非季节内模态,第二到第五模态为季节内模态,分别显示显著周期为7周和11周的模态的空间分布和时间变化情况;根据实测数据选取的一个季节内信号周期的分析得出:海平面高度场有着东向和西向信号的传播现象;这种现象与风应力旋度分析得出东向传播的海平面高度场的季节内信号可以认为是自由rossby波、西向传播的海平面高度场的季节内信号可以认为是强迫rossby波,是海洋对大气反馈的波动调整。研究区域中海平面高度异常的季节内信号是受风应力旋度的影响,并通过大尺度的波动信号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