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村湾海菖蒲生态特征及其对营养负荷的响应

Keyword: 海菖蒲 空间差异 营养负荷 网箱养殖 海南

Abstract: 本文以海南新村湾海草床优势种之一的海菖蒲(Enhalus acoroides)作为研究对象,于2005年4月到2006年1月间,分4个季度对网箱养殖区、中间过渡区和对照区海菖蒲的生态特征进行了研究,研究内容主要有茎枝(shoot)特征(茎枝生物量、叶长、叶宽、叶单位面积附着藻类生物量)、茎枝密度、生物量和不同组织营养元素含量。并分析了海菖蒲各生态因子与海水及沉积物间隙水无机氮(DIN)含量的关系,初步探讨了海菖蒲对营养负荷的响应。结果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