褶皱臂尾轮虫(Brachionus Plicatilis)的诱变选育研究

Keyword: 褶皱臂尾轮虫 紫外线辐射 秋水仙素 甲基磺酸乙酯 小型化选育

Abstract: 褶皱臂尾轮虫(Brachionus plicatilis)隶属轮虫门(Rotifera)、单巢目(Monogononta)、臂尾轮虫科(Brachionidae)、臂尾轮虫属(Brachionus)。褶皱臂尾轮虫是许多海洋动物幼体尤其海水鱼类仔、稚鱼理想的活饵料,它具有营养丰富、适口性好、繁殖速度快、适应性强等优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海水鱼类的苗种生产中,具有相当高的经济价值。轮虫作为水产经济动物幼苗的理想开口饵料,其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鱼苗的成活率,其个体大小是决定其是否适合幼苗捕食的关键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