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氮磷(N:P)比对6种海藻生长特性的影响

Keyword: 氮磷比、氮限制、磷限制、奢侈消费、浮游植物

Abstract: 最近几十年来,由于人为的原因使得营养盐大量的排放,改变了水环境的氮磷比,产生了大量的赤潮破坏环境。因此有必要研究不同种类的浮游植物如何响应不同的外界氮磷比状况。在实验室条件下用不同氮磷比(4:1,16:1,64:1)的培养液培养中肋骨条藻(Skeletonema costatum)、威氏海链藻(Thalassiosira weissflogii),旋链角毛藻(Chaetoceros curvisetus),海洋卡盾藻(Chattonella marina),塔玛亚历山大藻(Alexandrium tamarense)和赤潮异弯藻(Heterosigma akashiwo)对它们的细胞密度、叶绿素a浓度、细胞对外界无机氮、磷营养元素的吸收和细胞内氮磷比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