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沿海微微型光合浮游生物的时空分布及其环境调控机制

Keyword: 聚球藻 微微型真核浮游生物 类群变化 环境影响 广东沿海

Abstract: 本文以广东沿岸主要港湾及邻近海域为研究对象,根据海区特点,分设四个调查海区,包括A-汕头海区(柘林湾-汕头湾)、B-汕尾及大亚湾海区(汕尾港-大亚湾-大鹏湾)、C-阳江海区(海陵湾-博贺港)和D-雷州半岛海区(湛江港-流沙湾),各设9-19个站点,依托省908专项课题,依次在夏、冬、春、秋季使用流式细胞仪对各海区微微型光合浮游生物的丰度进行采样分析,初步探讨了微微型光合浮游生物在广东沿海的时空分布特点及其环境因子的影响。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