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南部表层沉积物的磁化率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关键词: 磁化率 粒度组分 表层沉积物 油气水合物 南海南部

摘要: 沉积物的磁化率是烃类气体渗漏活动的重要标志。本论文测试了南海南部145个表层沉积物样品的磁化率以及沉积物全样、陆源组分的粒度组成、磁性颗粒,揭示了表层沉积物磁化率的分布特征、磁化率高异常的可能机理。南海南部表层沉积物磁化率的最小值为-7.73×10-8m3/kg,最大值为45.06×10-8m3/kg,主要范围为10~35×10-8m3/kg。相关性表明沉积物的磁化率没有经度、纬度效应,地形变化和生物沉积作用对沉积物磁化率的影响作用较小。磁化率与沉积物砂级、粘土级组分的正相关性明显较磁化率与陆源物质砂级、粘土级组分的正相关高,表明沉积物中含磁性的自生铁锰矿物对沉积物的磁化率高异常起影响作用。沉积物磁化率高值区主要分布在万安北盆地、南薇盆地、北康盆地、南沙海槽、南巴拉望盆地和南华盆地等海域,其次分布在曾母盆地南部海域;低值区主要分布在湄公河口三角洲-巽他大陆架西部、加里曼丹和巴拉望西北大陆架海域以及南华盆地的南北部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