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宋海峡西侧海域上层海洋对台风的响应分析

Keyword: 南海 台风 上层流场响应 近惯性振荡

Abstract: 吕宋海峡是南海与西北太平洋水交换的最主要通道,动力学过程复杂,是目前南海环流动力学的重点研究海域。在该海区,台风频繁过境对上层海洋产生强烈扰动。而目前,关于吕宋海峡附近海域上层海洋对台风响应过程的研究还十分缺乏。本文利用2008年8月份在吕宋海峡西南侧海域布放的深水潜标所获得的为期一个月高频采样的ADCP数据,研究了观测海域的流场结构,分析了两次台风过境引起上层海洋流场调整的过程,并用一个概念模型探讨了台风引起上层海洋近惯性振荡形成的主要动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