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牡蛎群体遗传多样性的SRAP分析及巨蛎属牡蛎系统学初步研究

关键词: 太平洋牡蛎 巨蛎属牡蛎 群体遗传学 分子系统学 Srap Epic-pcr

摘要: 牡蛎(Ostreidae)是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的一类物种,同时也是我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产量最大的经济贝类。其中太平洋牡蛎在我国南北沿海均有广泛分布,是我国目前最主要的养殖品种。但是近年来,养殖的太平洋牡蛎品质不断下降,种质也出现退化,亟需开发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的太平洋牡蛎新品种。同时,由于牡蛎的贝壳可塑性很强,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极易发生变化,因此,牡蛎的系统学分类以及种质鉴定方面仍有争论,这也为太平洋牡蛎基础群体的构建以及优良品种的分子辅助选育带来困难。本研究将以太平洋牡蛎为主要研究材料,简要探讨SRAP技术及EPIC-PCR技术在太平洋牡蛎群体遗传学及分子系统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