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三个站点深海沉积物细菌多样性初步研究

Keyword: 南海 深海沉积物 细菌多样性 16s Rrna基因

Abstract: 深海生物圈有着和陆地以及浅海不同的环境特点,在高压、低温、永久黑暗、高盐及有机物含量低的条件下,深海及其深海沉积物中的微生物具有许多适应极端环境的特殊性质,包括独特的生理结构、代谢机制、基因表达调控机制以及产生许多具有特殊功能的活性物质等。南海是西太平洋的边缘海,邻近西太平洋暖池区。目前,对南海西沙海区,南沙海区等表层沉积物中细菌和古菌多样性有了一些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南海沉积物中微生物与其他海域沉积物有相似处,也存在差异。本论文首次对南海不同海区三个海底沉积物中的微生物进行了分子生态学研究,对这三个沉积物样品细菌多样性和群落结构的分析比较对研究不同海域的微生物群落结构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