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方法在南海北部潮汕坳陷中生界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折射波 潮汕坳陷 中生界 多道反射地震记录 速度

摘要: 折射波作为地震波的重要组成,由于其为初至波到达,不受干扰,信号清晰,地层水平情况下,可以直接拾取折射层的速度,精度高。潮汕坳陷是中生界地层为主的沉积坳陷,被认为是南海油气勘探的重要勘探领域。潮汕坳陷已有丰富的多道反射地震资料,但是由于多次波干扰严重,获取的反射波速度精度低。潮汕坳陷多道反射地震资料中包含丰富的折射波信息,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在此我们通过编写处理程序拾取了折射层的地震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