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磷对大亚湾大鹏澳海区浮游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Keyword: 大亚湾大鹏澳 浮游植物 微微型浮游植物

Abstract: 大亚湾大鹏澳海区由于人类活动(如:网箱养殖、污水排放)的影响,其营养盐条件(尤其是氮、磷)在近20年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无机磷(PO4)被认为是该海区浮游植物生长的主要限制元素,但该理论主要建立在海区现场调查的基础上,缺少相关的实验证据。另外,目前对该海区微微型浮游植物(Picophytoplankton, Pico-)的研究还相当缺乏。本研究通过营养盐加富实验结合大鹏澳海区的现场调查,探讨了不同季节氮(NO3或urea)、磷(PO4)营养元素对浮游植物生物量(Chl a)、丰度、初级生产力、粒级结构和种类组成(包括Pico-的类群组成)的潜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