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及检验培养基国家标准制订的基础研究

关键词: 矿泉水 质量控制 培养基 溴酸盐 标准

摘要: 在目前正在执行的国家标准中,矿泉水国家标准致病菌针对性不强和缺乏溴酸盐含量要求,同样在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标准(GB/T 4789.1-2003)中所使用的培养基也没有质量控制国家标准。迄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CODEX STAN 108-1981,Rev-19971《天然矿泉水法典标准》中具体规定了致病菌检测项目(铜绿假单胞菌检验、粪肠球菌检验和亚硫酸盐还原菌检验),同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也规定了检验其所用培养基;另外,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和美国药监局规定矿泉水中溴酸盐限量值为10µg/L;同时ISO于2000年和2003年陆续出台了培养基质量控制标准。为了与国际接轨,本论文针对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正在修改的新版矿泉水国家标准和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主持并正在制订的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培养基国家标准,对矿泉水致病菌检测用选择性培养基、国内外主要矿泉水原水溴化物和成品水溴酸盐含量,以及培养基质量控制进行了研究,以期为新的国家标准提供基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