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涠洲岛珊瑚礁现状及其保护策略研究

关键词: 珊瑚礁 现状 生态保护 涠洲岛

摘要: 造礁珊瑚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热带海岸及岛屿周围,其中,我国南海诸岛、台湾岛、香港、海南岛、雷州半岛、北部湾涠洲岛及斜阳岛沿岸浅海均有分布。涠洲岛是北部湾中最大的岛屿,地处亚热带气候区,其沿岸浅海珊瑚生长较为茂盛,种类较多,珊瑚礁沿海岸发育,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开发应用价值。本文通过2005年涠洲岛珊瑚礁生态调查数据,结合以往的资料和数据,对比1984年和1964年2次的调查结果,全面了解了涠洲岛的珊瑚礁的状况,综合当地的社会经济与人文地理状况,讨论了涠洲岛珊瑚礁区因环境改变面临的生存威胁,提出一套珊瑚礁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模式,以期建立可持续的生态旅游开发与新型的生态保护生态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