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南海西部暖涡及南部暖水的初步观测研究

关键词: 南海、暖涡、暖水、日变化

摘要: 南海地处热带季风区,其上层海洋热力状况对局地气候系统变化和海洋环流演变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遥感海表面高度距平场(SSHA)上每年春季3-5月份在南海西部越南沿岸准定常出现的,具有暖涡特征的海面高度异常高值中心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二是利用南沙航次期间南海南部一个定点连续站的观测数据,研究了南海南部陆架区暖水垂向结构的日变化及与日变化有关的内潮特征。得到的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