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灾害空间预测模型的研究与应用

Keyword: 区域滑坡灾害 单体滑坡灾害 空间预测 模糊综合评判 人工神经元网络

Abstract: 20世纪中期以来,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人类活动的空间范围逐渐由平原向丘陵、山区等滑坡灾害易发区扩展,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扰动程度不断加大,加之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滑坡灾害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给人类社会带来越来越严重的损失。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防范和减轻滑坡灾害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迫切需要开展滑坡灾害空间预测的研究,从而对其更为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在这一领域做了如下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