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青蟹主产区不同群体的形态及分子遗传差异

Keyword: 青蟹属 形态差异 线粒体dna 分子遗传差异 Scylla Paramamosain

Abstract: 青蟹(Scylla spp.),隶属于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甲壳纲(Crustacea)、十足目(Decapoda),短尾亚目(brachyura),梭子蟹科(Portunidae),主要分布于非洲东海岸,红海、印度洋沿岸,太平洋西岸以及日本和澳大利亚,在我国沿海北起浙江,南至三亚都有分布。该属主要包括四个种,分别为Scylla serrata、Scylla tranquebarica、Scylla olivacea、Scylla paramamosain, 其中以锯缘青蟹(Scylla serrata)分布最为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