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病毒71型VP1基因抗原的表达及其腺病毒载体穿梭质粒的构建与鉴定

关键词: 肠道病毒71型 Vp1 克隆表达 人3型腺病毒载体

摘要: 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71)属于小RNA病毒科(Picornaviridae)肠道病毒属(Enterovirus)的成员。其感染可以导致手足口病 (hand,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无菌性脑膜炎(asepic meningitis)、脑炎(encephalitis)和脊髓灰质炎样的麻痹性疾病(poliomyelitis-like paralysis)等多种与神经系统相关的疾病。EV71病毒的流行范围遍及全球且目前尚无有效地预防措施。因此,EV71病毒快速诊断试剂和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有着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