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微藻间竞争及其机制初探

关键词: 竞争、竞争机制、化感作用、接触性信息传递

摘要: 本论文分别对三角褐指藻和新月菱形藻与赤潮异湾藻、青岛大扁藻、旋链角毛藻、针胞藻和塔胞藻进行共培养与单独培养,对比了实验中共培养与单独培养的最大环境容量(K)和生长速率(r)等参数,得出微藻间的竞争结果及其竞争优势种。然后将微藻的竞争能力进行量化,利用Lotka—Volterra竞争模型的差分形式,分析得出竞争中各微藻竞争力参数。接着对微藻之间的竞争机制进行了初步研究,将微藻滤液培养的微藻与f/2培养的微藻对比,观察结果,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最后初步确定竞争机制。主要实验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