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磷营养条件下细菌分解不同藻种时氧消耗差异的研究

关键词 细菌 分解 氧消耗速率

摘要: 富营养化是我国严重的水环境问题之一,近年来由于富营养化导缺氧区域的增加,不仅对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也是对水生生态系统的严重破坏。由于珠江的重要地理位置,根据历史调查记录,N:P比例过高,P元素为该区域的主要限制因子。P是组成细胞膜上磷脂、核酸、ATP的基本元素,P元素的缺乏必将导致细胞无法正常代谢而死亡。由于细菌相对于浮游植物而言具有较高的磷需求,在磷限制的条件下,细菌在分解藻细胞时的氧消耗速率会有所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