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域造礁石珊瑚恢复补充机制研究

关键词: 珊瑚礁 珊瑚幼虫 虫黄藻 卵母细胞发育 恢复补充 排卵

摘要: 本文以三亚海域珊瑚礁为研究对象,选择典型珊瑚礁优势种群鹿角珊瑚为研究对象,通过对鹿角珊瑚进行组织学研究,推断珊瑚的排卵时间范围,同时也通过对三亚海域温度,潮汐等的监测,来判断控制珊瑚排卵的关键因素。此外,也在三亚各海域安放了珊瑚幼虫附着板,通过镜检附着幼虫,来确定各海域的造礁石珊瑚恢复补充模式等,同时探讨了虫黄藻和珊瑚恢复补充的关系以及人工诱导珊瑚排卵等问题。主要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