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温差对流中温跃层及浮力频率的实验研究

Keyword: 水平温差对流 Ra数 温跃层 浮力频率

Abstract: 在实验室建立一套研究水平温差对流的实验装置,用于模拟大洋热盐环流。我们将去离子水注入密封的有机玻璃对流池中,在其上界面一端加热,另一端制冷,保持两端温差恒定(Ra数恒定),冷的一端流体由于密度变大而下沉,上层热的流体将补充形成大尺度环流。在不同的Ra数下,用高灵敏度温度探头测量对流池中不同位置的竖直温度剖面,从而得到对流池中温度场的分布规律,即在低Ra数时,温度场分布较对称,随着Ra数的增加温度场变得越来越不对称。在水平温差对流实验中所获得温度剖面经与实际海洋的比较,发现它们具有相同的变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