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区副流感病毒全基因组克隆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Keyword: 副流感病毒 聚合酶链反应 儿童呼吸道感染 基因组 流行病学

Abstract: 副流感病毒(PIV)是致病性仅次于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一种引起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其致病的广泛性和危害性显示了对其研究的迫切需求。本次研究,我们将建立实时荧光PCR快速检测副流感病毒的方法,为研制诊断试剂奠定基础; 通过对2007年全年广州地区急性呼吸道感染儿童的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及流行病学分析,了解广州地区急性呼吸道感染儿童中HPIV的感染状况,为疾控防疫提供理论参考;本次研究还将完成副流感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探讨广州地区副流感病毒的基因组结构和基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