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色酶TpmD在毕赤酵母中的表达、纯化及重组酶酶学性质研究

Keyword: 三苯基甲烷类染料 脱色酶tpmd 酵母真核表达 重组酶tpmd

Abstract: 脱色酶TpmD是从嗜水气单胞菌(Aeromonas hydrophila)DN322中分离纯化的、能对多种三苯基甲烷类染料进行高效脱色的新型氧化酶。为了实现脱色酶TpmD在工业上的大量生产及进行酶制剂的开发研究以应用于三苯基甲烷类染料污染环境的生物修复,本文对编码脱色酶TpmD的基因在毕赤酵母中的真核分泌表达、纯化及重组酶酶学性质进行了研究。通过tpmD基因的克隆、重组穿梭质粒的构建及电穿孔转化等一系列分子生物学操作,最终获得了能够高效分泌表达具有脱色活性TpmD酶的毕赤酵母基因工程菌株。在此基础上优化了毕赤酵母基因工程菌在实验室水平的发酵条件和重组酶TpmD的分离纯化方法,并进一步研究了各种金属离子、有机溶剂和氧化酶抑制剂对重组酶活性的影响情况,取得了以下主要结果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