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传统村落及其文化旅游研究

Keyword: 岭南 传统村落 文化旅游

Abstract: 随着“三农”一系列政策的制订和落实,作为分布范围广泛、风貌形态独特、民俗文化丰富的人居聚落——传统村落,其科学、合理的保护和开发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并取得了较大进展。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城市居民的收入,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大量的客源市场,传统村落旅游已成为乡村旅游的核心。纵观目前文献,国内对传统村落的研究多集中于以徽州古村落及江南水乡等为代表的有限区域,岭南传统村落研究相对较少.论文针对这一现状,以岭南传统村落及其文化旅游为研究对象,以地理学和旅游学作为理论研究基础,从系统、文化旅游和典型案例分析三个研究角度入手,采用内容分析和互联网分析等传播学技术,充分挖掘实地调研得来的一手数据和资料,公开发表的文献等二手数据和资料,通过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分析岭南传统村落的历史渊源,探索岭南传统村落的分布特征,研究岭南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分类、文化景观构成、旅游价值体现以及文化旅游开发模式,通过岭南传统村落典型案例地的比较分析,得出岭南传统村落文化旅游的一些共性特征,从而为岭南传统村落文化旅游的保护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案例借鉴和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