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纳滨对虾家系培育及其生长和遗传学特性研究

Keyword: 凡纳滨对虾 群体选育 家系 生长性状 遗传多样性 分子遗传标记

Abstract: 凡纳滨对虾(Litopeneaus vannamei),原产于墨西哥和秘鲁沿岸的东太平洋海域,属暖水性经济虾类,是世界第二大养殖对虾品种。我国于1988年开始引进凡纳滨对虾并进行人工繁殖研究。1999年实现了凡纳滨对虾的全人工繁殖,成为我国海水养殖动物中发展最快的一个种类,促进了我国对虾养殖产业的快速恢复和发展。随着养殖规模的日益扩大,选育具有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等性状优质种苗已成为凡纳滨对虾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本文在综述大量对虾繁养殖和选择育种方面文献的基础上,选择凡纳滨对虾选择育种及其相关技术开展研究。主要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