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环流季节特征及形成机制的数值研究

Keyword: 南海北部 环流 季节特征 敏感性试验 动力诊断

Abstract: 本文采用Princeton Ocean Model(POM)对南海北部环流的季节特征及相关的动力机制进行了数值研究。在合理再现该海域环流结构的前提下,讨论南海北部环流的季节特征,并通过敏感性试验和动力诊断分析研究南海北部环流对风场、黑潮、地形等强迫因子的响应方式,并着重讨论了陆坡流与南海暖流之间的动力联系。模式采用高分辨率曲线正交网格,将计算区域扩大至西北太平洋和东海部分海域,采用全球大洋环流模式同化产品提供开边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