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玛亚历山大藻及其所产麻痹性贝类毒素的研究

关键词: 有害赤潮 塔玛亚历山大藻 麻痹性贝类毒素 高效液相色谱

摘要: 有毒赤潮对海洋环境和世界各国沿海水产业造成严重威胁,对有毒赤潮藻类及其毒素的研究倍受重视。充足的营养是赤潮藻类爆发的根本原因,但微量物质同样具有重要作用。低浓度的溶解Fe或P均被发现限制了某些海域赤潮藻类的生长。塔玛亚历山大藻是海洋麻痹性贝毒(PSP)的重要产生源,关于Fe限制对该藻产生PSP毒素的影响未见报道。同时,实验过程中发现PSP毒素测定方法存在很多缺点,而该毒藻培养基中微量维生素B1(VB1)也缺乏准确的测定方法。因此,本论文研究了Fe或P限制对源于中国南海的塔玛亚历山大藻生长、生理生化和毒素产生等的影响,同时研究了该藻PSP毒素和培养基中VB1的测定方法。主要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