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纳滨对虾不同养殖系统细菌群落及病原弧菌分子生态学研究

Keyword: Pcr-dgge 凡纳滨对虾 养殖系统 细菌群落 弧菌 检测 16s Rrna Rpob

Abstract: 对虾养殖水环境内细菌及对虾体内肠道细菌群落在虾池物质循环、虾病害发生与否以及对虾的生长、营养和免疫方面都产生重要作用,因此近年来对虾养殖水域和对虾体内肠道细菌群落结构的研究逐渐受到重视。其中,弧菌是一类对虾养殖系统内常见的,并且与对虾免疫、疾病、生长乃至人类的疾病都密切相关的细菌,其中存在多个致病种或株。长期以来环境细菌(包括弧菌)的微生态研究均是依赖于培养的方法,不仅费时、费力还缺乏准确性。采用分子手段来调查环境中细菌群落的结构及检测某些特定细菌种类的存在均属于分子生态学的范畴。本研究主要采用PCR结合DGGE的分子手段对对虾不同养殖水域和对虾体内肠道细菌群落结构进行了比较研究,并且成功利用PCR结合DGGE来同时检测多个弧菌病原。其主要内容概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