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曹鱼仔鱼的生物饵料及营养组成研究

关键词: 生物饵料 内源营养 消化酶 营养组成 军曹鱼仔鱼

摘要: 军曹鱼是我国华南沿海地区网箱养殖的重要品种,但受到仔鱼培育阶段种苗成活率低下的困扰。本课题组的前期研究认为,此阶段的高死亡率不仅与水质、病害等生态学因素有关,也与饵料及营养利用有关。因此,本文旨在通过研究军曹鱼仔鱼阶段的生物饵料、内源营养吸收、生化组成及生长,从而确定其适宜的饵料种类,查明其开口阶段内源营养的利用特征及影响因素,弄清饵料的种类和营养组成与仔鱼生长及营养组成之间的关系。本文还探讨了微粒饲料的应用可能,以期为确定军曹鱼仔鱼的饵料和营养需求、研制其人工微粒饲料、最终突破仔鱼培育的瓶颈提供更多的依据与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