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红树植物逆境生理生态特征及其类金属硫蛋白基因的克隆

Keyword: 木榄 秋茄 Sod Pod Cat Mda Race Mt 克隆 重金属抗性

Abstract: 红树林是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对维护红树林生态平衡,保护海岸生态系统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由于大量污染物,特别是重金属的排放,使河口与海湾的重金属污染日趋严重,引起了生态学家和环保部门的关注。以往,大多数学者以单一重金属对红树植物生态影响进行研究,在自然环境中重金属污染是以多种形式,多种种类混合在一起,共同对红树植物进行胁迫。本论文以红树植物木榄(Bruguiera gymnorrhiza )和秋茄(Kandelia candel (L.))为材料,研究了这两种红树植物的膜脂质过氧化作用和体内活性氧清除系统中的保护酶,在多种重金属胁迫下的变化或影响;采用RACE和PCR技术,克隆了它们抗重金属相关基因—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 MT)基因,通过NBCI的BLAST搜索和CLUSTAL W比对,分析了MT结构;利用具有T7强启动子pET载体,将MT基因重组并转化到大肠杆菌BL21表达,进行了转化子抗重金属性能的研究,结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