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西风急流和南极绕极流的涡旋动力学

Keyword: 南极臭氧损耗 南半球绕极西风 南半球环状模(Sam) Ekman抽吸速率 Deacon Cell 等密面坡度 南极绕极流 涡饱和 Ep通量 正压不稳定 斜压不稳定。

Abstract: 本论文利用大气再分析资料ERA40以及一部分实测资料来确定南大洋风应力在1980-2000出现显著增强的年代际趋势,并深入探讨了这一年代际变化的原因。分析结果显示,人类活动导致南极臭氧在1980年后明显减少,且主要出现在南半球春季,这一现象通过正反馈过程影响平流层低层大气环流,从而使南半球绕极西风呈现增强趋势。其中正反馈过程可描述为:春季臭氧损耗引发南极极涡增强,温度下降,中高纬度的位涡和温度水平梯度也增强,这造成极涡的孤立和绕极西风的加速;另外,增强的水平和垂直位涡梯度使对流层向上传播的扰动更多地向赤道和向下反射,南极平流层动力增温效应减弱,温度更趋降低,而温度的下降使得平流层臭氧损耗加剧。这种正反馈机制引起绕极西风持续增强的异常信号通过平流层与对流层的耦合向下传播到对流层上层,然后由对流层波流相互作用和异常经圈环流的地转效应在南半球环状模(Southern Annular Mode, 以下简称SAM)的联系下将纬向风异常信号传递到边界层,从而触发南大洋风应力的年代际变化